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司法问答 >> 文章正文
如何理解企业试营业的合法性?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程军律师  来源:  阅读:

所谓试营业,一般是指在经营条件尚未完全具备或完善时,经营者进行的一种经营行为。通过这样一种经营行为,一方面,经营者告知消费者,由于营业场所刚刚开张,可能存在管理、服务方面的欠缺,请大家予以理解、支持,并提出改进意见;另一方面,也是经营者自己检验和完善管理、服务方面的各个环节、各项制度,从而为正式经营积累经验。需要注意的是,在现行法律规范中并不存在试营业这样一个概念。对于试营业的合法性的理解,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如果经营者已经依法取得了经营所需的,包括营业执照在内的各项证照,则此时的试营业不存在法律障碍。但经营者也不能以试营业为借口减少或免除自己的法律责任。

2、如果经营者尚未取得营业执照,或者尚未取得经营所需的各项行政许可,则此时的任何形式的所谓试营业均系违法。经营者不得以试营业为借口为自己的非法经营行为寻求合法性。

2017年10月1日施行的国务院《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的规定,从事无证无照经营。经营者未依法取得许可从事经营活动的,由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的部门予以查处;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没有规定或者规定不明确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予以查处。经营者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经营活动的,由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责的部门(以下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查处。从事无照经营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对无照经营的处罚没有明确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董事会议事规则(范本)
·公司经营范围变更详细流..
·公司实际控制人概念辨析..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18..
·公司治理中股东、董事、..
·新三板上市条件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50..
·自然人股东死亡后股权继..
·企业改制方案(规范样本..
·如何揭开公司面纱?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