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司法问答 >> 文章正文
在“人章分离”的情况下,谁是公司意志的代表?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程军律师  来源:  阅读:

所谓“人章分离”是指公司法定代表人与公司公章控制人出现分离,且双方之间发生矛盾与冲突,就谁有权代表公司发生争议的情形。一种观点认为:法定代表人依法应是公司意志的当然代表;一种观点认为:公司意志的表现应以特定的形式表达出来,公司公章作为公司的合法印鉴,是公司对外作出意思表示的重要外在表现形式,因此,加盖公章应视为公司意志的作出。

笔者同意第一种观点,即:法定代表人的意思表示应视为公司意志的表示,理由如下:

1、《民法总则》第61条规定:“法定代表人以法人名义从事的民事活动,其法律后果由法人承受”。《民事诉讼法》第48条规定:“法人由其法定代表人进行诉讼”。可见,法定代表人作为公司意志的当然代表机关,是法人当然的意志代表主体。法定代表人以公司名义作出的意思行为,在无否定性证据的情况下,应当然视为公司的意思行为。

2、公司公章虽然是公司对外作出意思表示的重要外在表现形式,但法律并没有规定公司公章本身能够直接代表公司意志,持有公司公章只是一种客观状态,某人持有公司公章的事实,只是反映该持有人可能有权代表公司意志,至于其是否真正能够代表公司意志,仍需要进行审查。

3、在公司法定代表人与公章控制人发生矛盾与冲突的情况下,如果持章人能够证明公司明确规定,其所持公章是真正代表公司意志的,并足以否定法定代表人作为公司意志的代表,方可认定持章人为公司意思表示人;否则,法定代表人为公司意思的当然代表。

4、当然,在外部纠纷中,即使确定法定代表人为公司意志的代表,但这并不影响公司公章对外签约、履约使用时的证据效力认定,即对外部债权人构成表见代理的,不影响债权成立的认定。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董事会议事规则(范本)
·公司经营范围变更详细流..
·公司实际控制人概念辨析..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18..
·公司治理中股东、董事、..
·新三板上市条件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50..
·自然人股东死亡后股权继..
·企业改制方案(规范样本..
·如何揭开公司面纱?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