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司法问答 >> 文章正文
如何理解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瑕疵诉讼的被告?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程军律师  来源:  阅读:

请求确认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无效,或者请求撤销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的,应以谁为被告,在公司法理论界与实务界一直存在争议。一般认为应以公司为被告。例如,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公司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赣高法[2008]4号)第47条规定:股东、董事、监事申请确认股东会、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无效,或者股东申请撤销股东会、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的,应列公司为被告,与股东会、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有利害关系的人可列为第三人。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公司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鲁高法发[2007]3号)第56条规定:股东、董事、监事申请确认股东会、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无效,或者股东申请撤销股东会、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的,应以公司为被告。

而与此略有不同的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公司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第3条虽然也规定:涉及股东会议、董事会议的诉讼如何确定被告涉及因股东会议、董事会议而提起的诉讼包括要求召开股东会议、董事会议,请求确认股东会议、董事会议决议效力,请求撤销股东会议决议、董事会议决议案件。股东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代表公司行使法定的和公司章程所规定的职权;董事会对股东会负责,是公司的执行机构。股东会议、董事会议的召开及决议均属于公司法人行为,此类诉讼,应当以公司为被告。但同时该条还规定了共同被告的情形:根据无效的股东会议、董事会议决议取得财产利益的当事人可以列为共同被告或第三人。

而此次正式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四)》第3条第1款则规定:原告请求确认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不成立、无效或者撤销决议的案件,应当列公司为被告。对决议涉及的其他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列为第三人。

因此,根据无效的股东会议、董事会议决议取得财产利益的当事人不应再列为共同被告,而只能与决议涉及的其他利害关系人一样列为第三人。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董事会议事规则(范本)
·公司经营范围变更详细流..
·公司实际控制人概念辨析..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18..
·公司治理中股东、董事、..
·新三板上市条件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50..
·自然人股东死亡后股权继..
·企业改制方案(规范样本..
·如何揭开公司面纱?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