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股东权益 >> 文章正文
公司章程规定的对外担保决策机构能否将对外担保决策权转授予其他机构?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程军律师  来源:  阅读:

    问:公司章程规定的对外担保决策机构能否将对外担保决策权转授予其他机构?

答:根据《公司法》第16条的规定,公司向其他企业投资或者为他人提供担保,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会或者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如果公司章程规定了董事会或者股东会作为公司对外担保决策机构,该董事会或者股东会可否将该决策权转授予其他机构呢?比如董事会将该决策权转授予董事或者经理,或者股东会将该决策权转授予董事会等。该转授权是否具有效?笔者认为:该转授权是无效的,理由如下:

(1)如果公司章程规定的对外担保决策机构是董事会,当董事会将该决策权转授予董事或者经理时,极易成为董事或经理的利己工具,损害全体股东利益;如果公司章程规定的对外担保决策机构是股东会,当股东会将该决策权转授予董事会时,也极易成为董事会的利己工具。

(2)公司法之所以将公司对外担保决策机构的决定权交给公司章程,即全体股东的意志,就是因为,公司对外担保干系重大,处理不慎将严重损害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因此,公司法不允许公司章程在股东会,或者董事会之外另择对外担保决策机构。如果允许转授权,实际上是在董事会或者股东会之外出现了第三个能够行使对外担保决策权的机构,这显然不符合公司法的规定。

(3)董事会或者股东会作为公司对外担保决策机构系由公司章程规定,实际上体现的是全体股东的共同意志,如果允许转授权,则是对全体股东意志的违背,造成全体股东的共同意志被少数股东意志或其他主体的意志所取代,这显然不符合公司法的立法本意。

(4)从《公司法》第16条的规定来看,公司对外担保的决策权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会或者股东会决议,这属于公司法的强制性规范,如果允许转授权的存在,显然属于对强制性规范的违反,是不应该受到法律保护的。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董事会议事规则(范本)
·公司经营范围变更详细流..
·公司实际控制人概念辨析..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18..
·公司治理中股东、董事、..
·新三板上市条件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50..
·自然人股东死亡后股权继..
·企业改制方案(规范样本..
·如何揭开公司面纱?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