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改制 >> 文章正文
集体企业改制中的利益如何分配(3)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5.综合每一人在各不同时段的工作时间、岗位、技能及贡献,确定出各时间段个人的量化额,每个人各时间段的量化数额相加,即为每个人的量化总额。例如:王武1987年中专毕业进厂,1991年被提升为车间主任,1994年因故调离该厂,1997年又作为人才引进任职该厂的副厂长,那么他应分得的净资产分额为:1987年~1990年,他为D4类,工龄分为0.4(满分为1分),岗位分为2(D1为3.8; D2为3.5;D3为2.6;D4为2),技能分为1.9(共分为3、2.4、1.9和1.5),贡献分为2(共分为 8、5、3和2)这样他的总分为0.4 2 1.9 2=6.3分,将每个人的总分相加得到该层次的全体人员的总分,每个人的总分除以该层次全体人员总分再乘以该阶段该层次的量化额便得出个人在该阶段的量化分额(关于工龄、岗位、技能及贡献的权重,可在此阶段通过计算调整,比如想让工龄的权重大些,可调大工龄的分值,其他阶段也是如此)。王武1990年前分得净资产额为:(王武该阶段总分÷该阶段该层次全体人员总分)×该阶段该层次可分净资产分额。

  王武在1991年被提升为某车间主任,1994年年底调离,工作时间为4年,所在层次为C层,他的具体分数为:工龄分为2分(满分为2.5);岗位分为 6分(共分为8、6、4.8、3.8);技能分4分(共分为 4、3、2.5、2),贡献分为12(共分为16、12、9、7),这样王武在该阶段的总分为:2 6 4 12=24,其他计算方法同上。

  王武在1994年调离后,又于1997年年底调回,并担任副厂长职务,所在层次为8层,他的具体分数及计算分额则按B层的计算,将他三个阶段所得相加,就是实际所得总数。

  该企业由于工作做的细致周到,最后形成的方案全体职工全票通过。

  通过B企业的改制方案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启示:

  1.经济制度一般有三个功能:激励、资产配置和利益分配。制度变革的目的就是要使这三个功能的效率得到提高,但如果在变革过程中出现利益分配的严重不均衡,那么,不仅不会改善激励和资源配置的功能,还会加大改革的成本,甚至会成为改革代价的主要部分。B企业较好地解决了利益分配问题,才使得B企业顺利完成了此次的制度变革。

  2.“众人心里有杆称”,充分发扬民主,可以将误差减至最小。在设计、确定各个分值时,要注意统一与例外的关系。

  3.监督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B企业的改制,由于改制顾问是由上级主管部门聘请,与改制企业没有直接利益关系,就容易保持自己的中立立场,能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如果顾问是企业直接请来的,其监督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董事会议事规则(范本)
·公司经营范围变更详细流..
·公司实际控制人概念辨析..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18..
·公司治理中股东、董事、..
·新三板上市条件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50..
·自然人股东死亡后股权继..
·企业改制方案(规范样本..
·如何揭开公司面纱?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