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律师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运作中的作用与实务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季成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简称为PE)是指通过私募形式,获得较大规模投资资金,形成基金资产,交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和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管理人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投资者按照其出资份额分享投资收益,承担投资风险。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为一种“专家理财”的投资方式,在当前的投融资领域已经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因这种投资方式涉及到诸多复杂的法律关系,同时潜在许多投资风险,律师在私募股权投资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日趋凸显。
    一、律师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运作中的作用
    首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成立的过程需要律师参与。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出台专门的私募股权基金法及有关法律、法规或文件,只能依据现有的《民法通则》、《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建立私募股权基金的依据。私募股权基金的审批、注册登记、资金募集、资产评估、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均需要律师的参与。
    其次,私募股权基金成立以后,一方面需要继续融资,另一方面需要寻找投资对象。在《投资基金法》在出台之前,私募股权基金融资或者募集资金,只能依据合同来执行,其中往往涉及抵押、质押、保证等担保合同或信托合同,权益分配合同等,律师要帮助投资公司签订这些合同。同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对外进行投资时,亦需要律师帮助基金机构选择合适的投资对象,制作相关的投资合同,对拟投资目标企业的主体资格、资产和财务状况、公司治理结构和规章制度、债权债务状况、有无诉讼纠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尽职调查。
    再次,律师需要参与拟定被投资方公司内部权益的分配模式。在当今的企业中,除了需要资金的投入外,技术和管理也是企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故技术持有人、管理者与公司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也是现代企业中容易发生纠纷的环节。公司利益分配的主体包括企业创始人,技术持有人,高层管理人员等,他们在不同的情形下可能会与公司签订不同性质的合同,譬如劳动合同、劳务合同、合资合同、合作合同等。同时公司的股权如何分配,是否可以转让,设定什么样的转让条件,知识产权归属如何等等,上述这些问题的解决均需律师给予专业的建议和指导。
    最后,律师还需要参与制定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退出方案,参与执行投资的退出业务。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退出模式主要有回购、转让和上市三种,在投资方准备撤回资本时,各种退出模式的利弊权衡、具体退出模式的选择、退出过程中相关法律文件的起草、有关会议和谈判的出席等众多问题都离不开律师的参与。
    二、律师在私募股权基金运作过程中的法律实务
    私募股权投融资法律服务对律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律师提供了广阔的法律服务市场空间。参与投融资业务的律师,不仅应精通法律,还要熟知管理、证券、投资、会计等方面的知识;不仅要有掌握熟练的司法技巧,还需具备解决企业投融资过程中的综合问题的能力。私募股权基金的运营可以简单划分为以下五个阶段:(1)资金募集阶段;(2)项目筛选、审查、评价阶段;(3)谈判阶段;(4)管理投资项目阶段;(5)退出投资项目阶段。律师为私募股权基金机构提供法律服务也主要是围绕这五个阶段展开。
   (一)资金募集阶段
    该阶段的律师业务主要涉及公司设立方面的法律业务。如帮助私募股权基金的发起人起草合作协议、拟定公司章程、办理公司的审批和注册登记等等。
   (二)项目筛选、审查评价
    本阶段律师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投资人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并从法律上进行论证。其内容主要包括:(1)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项目和投资机会;(2)代为进行项目考察;(3)对被投资者进行资信调查;(4)对企业提交的商业计划书进行法律评价。
    通常,投资人只有在得到律师对投资计划的法律可行性认可之后,才会进入到下一阶段。
    (三)谈判阶段
    当投资方决定与投资对象进行谈判时,律师就要介入并提供法律服务。律师在本阶段的工作主要有:(1)审阅各种法律文件,包括投资方和被投资方递交的材料,主要内容有企业的章程、股东协议等,重点在于对被投资公司的股权结构及有关知识产权及专有技术的合法有效性的审查;(2)参与商业计划的制定,起草各种法律文件,主要是股权架构、方案及投资协议的制定;(3)参与谈判协商,确定和保障投资商的投资权益;(4)注册登记阶段。
    (四)管理投资项目阶段
    作为投资方的律师,在企业获得投资并正常运营后,可以代表投资方行使投资权益,对企业的资产,尤其是企业的无形资产等进行监督,协调投资各方在项目运作中的关系。此阶段律师的工作主要有:(1)提供投资调查分析,为企业产品市场前景进行市场调查和分析的服务,帮助目标企业确定市场定位;(2)帮助目标企业选择战略合作伙伴,并且可以作为代理人协助客户与潜在的合作者进行接触,参与谈判,促成双方的合作;(3)提供商标注册及保护、专利申请及保护服务,律师能够协助企业进行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同时能够协助企业主张相关权利。
    (五)退出阶段
    资本的退出主要包括首次公开上市(IPO)、收购和兼并(协议转让)、执行偿付协议等几种方式。在投资项目运作成功后,律师将为资本的退出提供法律服务,参与项目上市、收购兼并等整个过程,协助投资者最大程度地收回投资。这里相关的工作包括:(1)谈判协商,起草审阅各种交易文件;(2)拟定整个退出程序方案,制作所涉及的法律文书;(3)同证券管理部门及相关政府机构接触,出具法律意见书等;(4)产权的确定和评估;(5)代理当事人办理各项登记手续。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董事会议事规则(范本)
·公司经营范围变更详细流..
·公司实际控制人概念辨析..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18..
·公司治理中股东、董事、..
·新三板上市条件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50..
·自然人股东死亡后股权继..
·企业改制方案(规范样本..
·如何揭开公司面纱?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